首頁 > Q&A
Q & A
避免食用所有由動物製成的食品,例如蛋、奶類、起司和蜂蜜。除了食物之外,部份嚴格素食主義者(Vegan)也不使用動物製成的商品,例如皮革、皮草和含動物性成分的化妝品。
紅肉的顔色來自於哺乳動物肉中含有的肌紅蛋白。肌紅蛋白是一種蛋白質,能夠將氧傳送至動物的肌肉中去。 適合利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,收縮速度慢但適合長時間運動。烹飪好後的食物的顔色不能作為判斷是否紅肉的標準。不管牛肉做成什麼顔色都是紅肉;同樣,豬肉雖在烹飪時變為白色,也是紅肉。

相反的,鳥類(雞、鴨、鵝、火雞等)、魚、爬行動物、兩棲動物、甲殼類動物(蝦蟹等) 或雙殼類動物(牡蠣、蛤蜊等)等非哺乳動物的肉都不是紅肉(可以算作白肉)。儘管如鮭魚肉是紅色,也不能算作紅肉。
狹義指家禽的肉,特別是雞胸;之所以叫白肉,是因為雞肉是白色的。這個概念在廣義上還能擴展到紅肉之外的肉類,即非哺乳動物所生出的肉都可以叫白肉。

白肉大致可以分為鳥類(雞、鴨、鵝、火雞等)、魚、爬行動物、兩棲動物、甲殼類動物(蝦蟹等) 或雙殼類動物(牡蠣、蛤蜊)等的肉,但不包括其內臟。雖然鮭魚、煮熟的蝦蟹等都是紅色,這是因為鮭魚及蝦蟹的紅色不是來自令紅肉紅色的肌紅蛋白,而是來自蝦青素,所以牠們屬於白肉。

烹飪好後的食物的顔色不能作為判斷是否為紅肉或白肉的標準,如豬肉雖在烹飪時變為白色,也仍然是紅肉(在美國鋪天蓋地的廣告稱其為白肉,僅是一種市場推廣手法而已)。
農藥係指用於防除農林作物或其產物之病蟲鼠害、雜草者,或用於調節農林作物生長或影響其生理作用者,或用於調節有益昆蟲生長者。國際上依農藥之防治對象分類為殺菌劑、殺蟲劑、除草劑、殺蟲劑、殺鼠劑、殺線蟲劑、植物生長調節劑、除螺劑、除藻劑等。國內農藥分類與國際相同,目前已核准登記者有殺菌劑415種、殺蟲劑424種、除草劑187種、殺鼠劑12種、殺線蟲劑13種、植物生長調節劑53種、除螺劑4種、除藻劑2種,另有殺蟲混合劑1種,殺蟲殺菌混合劑1種,共計核准登記1,149種農藥產品,而其農藥有效成分計367種。大部分農藥由於其作用為殺蟲、殺菌或除草等特性,或多或少對人體、動物或環境會造成某種程度的風險或危害。但同樣的農藥可防治有害病、蟲或雜草,使用農藥可提高農作之生產。行政院農委會為確保農藥使用對消費者、農民、勞工及環境之安全性,依據農藥管理法規,負責國內農藥之登記、輸出入、販售等管理。
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/隱私權及網站安全政策/無障礙網頁宣告/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

通訊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1段1號
總機電話:02-3356-6500
傳真電話:02-2341-7296
消費者中心服務專線:02-3356-7706~8(3線)